82855 AI Apple Watch CentOS Eclipse H700 iCal iOS iPad iPhone iphone4 iTunes Java Javascript linux Mac MBP ML MySQL Oracle Parallels Desktop RAID redmine Rocky Linux RockyLinux screen Snow Leopard SQL SVN Thinkpad VMware VR Windows Windows 7 Windows 11 Word X40 东航 字体 导航 数据库 朗逸 签证 达美 闹钟

实战给 Windows 服务器升级硬盘


单位的服务器250G硬盘满了。新买了2个1T的。目前没有域,如果重装系统的话,不得不重新建用户,设权限,很麻烦。幸好可以借助Windows Server 的镜像卷(软 RAID1)功能实现无缝升级。

步骤0:先把原来的 RAID0分区给备份掉。这个没法镜像。反正也没啥重要的东西,直接copy出去就行了。
步骤1:把原来的硬盘2拿掉,换上一个新硬盘。

step1
刚换上一个硬盘的样子

步骤2:在磁盘管理里面删掉原来的硬盘2。给启动分区和数据分区做镜像。
我在这一步走了一点弯路:

step2 wrong
错误的分区
step2 right
正确的分区

看出来错在哪儿了没?对,启动镜像的首扇区必须和原来的启动盘的相同,否则可能无法启动。
原来的盘有个31M的DELL的分区,所以新的盘也必须预留出来这一块。

步骤3:拿掉旧的硬盘1,尝试用新的硬盘启动。
如果这一步成功,基本上就万事大吉了。不成功参见步骤2。

步骤4:从磁盘管理删掉纳掉的旧硬盘,扩展数据分区。(如果先镜像了,就不让扩展了。)

步骤5:挂上第2块新硬盘,继续给启动分区和数据分区镜像。并重建 RAID0 分区, 把原来的RAID0分区的数据copy回来。

大功告成
大功告成

整个过程耗时半天左右。除了中间1次重新启动以外,整个过程并不影响服务器的使用。这个办法对于仅有一块硬盘的服务器也同样适用,只是省了步骤4和步骤1的一部分。